A型肝炎疫苗 (Hepatitis A)

A型肝炎為一存在已久的疾病,其流行與環境有密切關係,好發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其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經口(亦稱糞口)感染,亦即食用遭A型肝炎病毒汙染之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2至6星期,感染後之症狀包括疲倦、厭食、發燒,黃疸、尿的顏色變濃、上腹部疼痛等。許多人感染後只有輕微的症狀或沒有症狀,大多數都會自然痊癒,然後產生抗體。惟極少數病例會發生猛爆型肝炎,嚴重的話可能致死,A型肝炎的致死率約千分之一。

B型肝炎疫苗 (Hepatitis B vaccine;HepB)

B型肝炎疫苗是注射型的不活化疫苗,目前使用的疫苗為基因工程所製造,安全性高,臺灣從一九八四年開始,全面進行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近十年來研究發現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已大幅下降。
國內接種B型肝炎疫苗共需注射三劑,即出生24小時內儘速接種第一劑後一個月、六個月注射第二劑及第三劑。 接種後一般少有特別反應,較常見注射後不良反應主要為接種部位有紅、腫、疼、痛情形,偶有發燒倦怠,通常1-2日即消失。

2劑型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感染輪狀病毒,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引起嬰幼兒腸胃道感染和急性腸胃炎。由於輪狀病毒不怕胃酸,所以一旦感染,病毒會在腸胃道增生,糞便中會帶有高濃度的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的好發季節為秋冬和早春,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感染病例。以嬰幼兒來說,特別是4個月大以後,由於來自母體的抗體會逐漸消失,加上喜歡將手指放入口中,其感染機率就會大為增加。

2劑型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在嬰幼兒6周大的時候,就可以口服第1劑,兩劑的口服時間需間隔4周。因此當嬰幼兒10周時,就能完程接種時程;最遲要在6個月內接種完成。爸媽可以帶寶寶接種輪狀疫苗,達到完整的保護作用。

五合一疫苗 (DTaP-Hib-IPV)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Diphtheria and tetanus toxoid with acellular pertussis, Inactivated polio and 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vaccine;DTaP-Hib-IPV)
五合一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接種後可以同時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等五種傳染病,國內自99年3月1日起實施三合一疫苗改接種五合一疫苗後,除將原舊型三合一疫苗中的全細胞性百日咳成分,改為非細胞性百日咳,可大幅減少接種後發生接種部位紅腫、疼痛或發燒等不良反應的機率;另外也改用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取代原口服小兒麻痺疫苗,以因應小兒麻痺根除之全球策略,並可避免機率極低的疫苗相關肢體麻痺型小兒麻痺症的發生,同時增加了幼兒對b型嗜血桿菌的免疫力。
國內幼兒五合一疫苗應接種共4劑,於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各接種一劑,並於滿18個月再追加一劑。
本項疫苗不建議用於超過7歲的孩童或成人,因為所含的白喉類毒素及百日咳抗原的量可能引起較大的局部反應、發燒與不適。接種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偶爾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通常2-3天後會恢復如接種部位紅腫、硬塊不退、接種後持續高燒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及不適症狀,應儘速請醫師處理;而嚴重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則極為罕見。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Vaccine;MMR)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接種後可以有效的預防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三種傳染疾病。
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通常經由飛沫傳染,感染後約10天會發高燒、咳嗽、結膜炎、鼻炎,且口腔的頰側黏膜會發現柯氏斑點,疹子最先出現在面頰及耳後,隨即散佈到四肢及全身,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而導致耳聾或智力遲鈍,甚至死亡。
德國麻疹是一種經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病人症狀輕微如微熱、鼻咽炎、耳後淋巴結腫大,疹子約維持3天。易併發關節炎、神經炎、血小板減少、腦炎。若在懷孕早期受到感染,會導致流產、死胎或畸型。
腮腺炎俗稱〝豬頭皮〞,是一種經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好侵犯唾液腺,尤其是耳下腺,病人可出現發燒、頭痛、耳下腺腫大,有些會引起腦膜炎、腦炎或聽覺受損。若在青春期受到感染,易併發睪丸炎或卵巢炎。
現行國內預防接種政策,建議於出生滿12個月、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
接種後發生局部反應個案很少,少數幼兒在接種後5~12天,偶有疹子、咳嗽、鼻炎或發燒等症狀,德國麻疹疫苗成分,偶有發燒、暫時性關節痛、關節炎及神經炎等副作用;腮腺炎疫苗曾有引起輕微中樞神經反應之病例報告,但機率極小。

水痘疫苗 (Varicella vaccine;Varicella)

水痘在臺灣是非常流行的傳染病,幾乎一年四季都有它的蹤跡,尤其在冬末與春初最多見,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接觸到帶狀疱疹的水疱,也可以造成傳染。年齡愈大症狀會愈嚴重。
水痘疫苗是一種高度活性的減毒疫苗,注射完成後於二星期左右體內可產生對抗水痘的抗體。國內水痘疫苗預防接種政策為提供92年元月後出生年滿一歲幼兒公費接種。 疫苗接種後可能有發紅、疼痛、腫脹等局部反應,偶有發生高燒,接種後1個月內可能產生輕微的水痘症狀,但是發生率很低;注射水痘疫苗後6週內宜避免使用水楊酸類藥品(salicylates)。

日本腦炎疫苗 (Japanese encephalitis vaccine;JE)

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主要目的是預防日本腦炎。
臺灣屬於日本腦炎流行區,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7月。日本腦炎是由蚊傳播的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大部分受感染人士並沒有任何徵狀。每250個受感染者中只約有1人會有病徵,潛伏期約為4至14日,病徵包括頭痛、發燒、噁心和嘔吐,情況嚴重的會進一步惡化以致昏迷及神志不清,死亡率會高達35%。即使生存下來的人士,約有30%會有神經系統損壞如癱瘓。
現行日本腦炎疫苗預防接種每一小孩須接受四劑,出生滿15個月之幼兒即可接種第一劑,間隔兩週接種第二劑,隔年再接種第三劑,國小一年級追加一劑。
疫苗接種後約六至八週產生抗體,目前本國為全年提供疫苗接種。 因為日本腦炎疫苗屬於不活性病毒疫苗,接種後其反應較小,通常只會局部反應在接種部位,會出現有發紅、腫脹、疼痛等症狀,少數人產生全身性的反應,如發燒、惡寒、頭痛及倦怠感等,這些反應只要二至三天就會自動消失,在極微小機率下,接種後有休克或過敏現象、抽搐或意識障礙等特殊反應,請立即至醫院診治處理。

流感疫苗 (Influenza vaccine;Influenza)

國內接種之流感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之病毒株組成,均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1種B型之抗原成分,由於每年流感疫苗株成分均有可能改變及接種後免疫力一般持續不超過1年,故每年均須接種1劑。
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係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之當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規定,提供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接種。
流感疫苗每年均須接種1次,9歲以上則不論過去接種史只須接種1劑,8歲(含)以下兒童,若是初次接種,應接種2劑,兩劑間隔1個月以上;若過去曾接種過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僅須接種1劑即可。

接種流感疫苗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極少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其它曾被零星報告過之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如:臂神經叢炎、顏面神經麻痺、熱痙攣、腦脊髓炎、以對稱性神經麻痺為表現的Guillain-Barre 症候群等)和血液系統症狀(如:暫時性血小板低下,臨床表現包括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因此接種疫苗後務必觀察30分鐘後再離開接種單位。

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Pneumococcal 13-Velent Conjugate Vaccine;PCV-13)

肺炎鏈球菌常可發現存在於正常人的呼吸道內,當免疫力不佳時,可能會受其感染,甚或引起嚴重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依據國內的研究顯示,65 歲以上及5 歲以下幼童為高罹病率之2 大族群,極易導致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為不活化疫苗,是將肺炎鏈球菌的13 種莢膜多醣體與白喉類毒素等蛋白質抗原,以共價鍵結合之後形成結合型疫苗(內含血清型抗原1, 3, 4, 5, 6A, 7F, 9V, 14, 18C, 19A, 19F, 23F),能誘發T 細胞性免疫反應,幼兒接種疫苗後一個月內可測得血清抗體濃度,預防因肺炎鏈球菌所引起之肺炎、膿胸、腦膜炎、敗血症等疾病。
各年齡層接種計次與期程如下:2至6個月幼兒需接種3劑,7至11個月幼兒需接種2劑,每劑間隔2個月,幼兒於12至15個月再追加1劑。2至5歲僅需接種1劑。

帶狀疱疹疫苗

帶狀皰疹會於身體軀幹的單側出現一排或一片水泡,通常在水泡出現前48至72小時,患者就會在患部感到疼痛,其中以胸椎到腰椎的神經是最好發的部位。當支配相關部位的神經被波及到時,也可能會發生在臉上、頭頸部、手臂上、軀幹及腿上。一旦水泡發生在眼睛上時,要小心可能造成失明等視力的損害,更不能輕忽。

年紀越大者,因帶狀皰疹的住院率越高,統計發現,帶狀疱疹相關的住院率,70至79歲以上約8%、80歲以上更達到約12%。更惱人的是,水泡癒合後,仍可能有持續1至3個月以上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讓患者痛不欲生,尤其是年紀越大者,神經痛可能持續較長的時間,甚至達1年以上。

帶狀皰疹疫苗是以減弱毒性的水痘病毒製成,注射一劑之後,可以刺激細胞免疫,壓制病毒的活性。由於在疫苗上市前的研究發現,在預防帶狀疱疹的效果上,對60至69歲間的老年人最顯著,目前衛福部核准的仿單以50歲到79歲的成年人為主要施打對象。

可能出現全身性頭痛、輕度發燒等,但多半能於1、2天內恢復,不必太過擔憂。

正常作息 充足睡眠 可預防皮蛇上身

帶狀皰疹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因此要預防帶狀皰疹,一定要維持正常作息,可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等食物,即使是施打疫苗後,仍要注意不要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避免情緒壓力累積,注重日常的保養,才能避免皮蛇上身。另外,有些人會在嘴唇長出單純皰疹,唇皰疹會疼痛,也容易復發,但因為與帶狀皰疹屬於不同病毒引起,因此施打帶狀皰疹病毒疫苗後,並不能預防單純皰疹的發生。

HPV九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子宮頸癌已被證明是由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簡稱HPV)感染所致,而且亦被認為與肛門、外陰和陰道癌有關。

已知乳突瘤病毒的類型已超過200種以上,約有130種會感染人類,即人類乳突瘤病毒(HPV),又約有40種會對人體之肛門生殖道黏膜造成感染。其中容易引起子宮頸癌的稱為高危險型,約有15至18種,較常見的依序為第16、18、31、45、52及58等6型,但國內較常見的病毒株依序為第16、18、52、58、33、31等型;可見第16和18型是最常見,其盛行率在全球子宮頸癌病例中高達70%,在臺灣地區也有50–60%。會導致良性子宮頸病變或輕度癌前病變、生殖道疣、尖形濕疣(俗稱菜花),較少惡化成癌症的稱為低危險型,最常見的是第6和第11型。

九價子宮頸癌疫苗Gardasil 9除了保有對抗原先6、11、16、18四型HPV外,另外增加對抗31、33、45、52和58等五型HPV,減少其所引起的另外15–20%的子宮頸癌。Gardasil 9已在2014年12月10日經美國食藥局通過,並於今年二月開始施打,加拿大、歐盟也隨後跟進。我們也期待它經過國內的臨床試驗後,亦能儘快經衛福部食藥署通過在臺使用。由於其價數多,當然保護範圍會更廣,而且涵蓋了國內所有常見致癌的HPV病毒株,定可將其保護率提高至九成以上,降低國內更多女性罹癌的風險。

| 大直診所:02-25332339 | 大直健檢:02-25322288 | 大直醫美:02-25335552 | Fax:02-25322586 |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95巷2弄2號
© 2016 Copyright - 大直診所
- made by bounc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