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內分泌專科 林美慧 醫師

LISCY3S5JP4IQS2Q6OWGYXCMTE

生長只有一次,無法重新來過。一但生長板閉合,就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讓孩子再長高了。因此對於身高,也應有健檢的觀念,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而遺憾終生。

性早熟是造成最終身高矮小最重要的原因,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才能有效改善身高。

如果您希望孩子將來擁有高人一等的身高,千萬不要錯過 7-12歲的評估時機。

我們的檢查流程:

  • 填寫過去的身高體重記錄及相關資料。

  • 測量身高,體重。

  • 檢查第二性徵發育狀況。(女孩:乳房,男孩:睪丸)

  • 手部骨齡X光片。

蘋果日報廣編特輯 / 匯流新聞網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你做對了嗎?

出版時間 2018/05/15

8581446 - children with different sizes, isolated on white background

建議家長6歲開始追蹤孩童生長軌跡,若有偏離軌跡或偏矮的狀況可向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進一步諮詢

常有家長因擔心孩童身高,準備各式食補逼孩子照三餐吃,例如山药燉湯,冬蟲夏草之類的中藥調理或吃轉骨方。但事實上許多轉骨方或調理身體的藥方含性激素(荷爾蒙)成份,吃了可能使生長板提早關閉,孩子反而會提早停止生長 。另外,很多家長喜歡為孩子準備鈣片、胺基酸等營養補充品,但林美慧提醒,鈣質主要能讓骨骼堅硬不易骨折,對長高幫助不大,補充過多反而會造成便秘、腎結石等問題。建議從牛奶、乳酪、小魚乾、櫻花蝦、木棉豆腐等含鈣量高之飲食攝取即可。而胺基酸雖然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但要短時間內達到一定的血液濃度才有效,一般口服胺基酸的濃度是無法產生此功效的,因此也不建議刻意補充。正確的飲食觀念應為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並多注重蛋白質如肉、蛋、魚、豆腐類的攝取。

林美慧也建議孩童,每天至少有連續20-30分鐘的運動,因為這樣可以刺激自身腦下垂體分泌更多的生長激素,有助於長高。跳繩,游泳,打球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而腦下垂體在深度睡眠時會分泌較多的生長激素,所以好的睡眠品質對長高是很重要的。並沒有證據指出幾點睡,或睡幾個小時就會長得較好。林美慧笑著補充,只要入睡後有2-3小時睡得很熟就沒問題,因此沒有必要因強逼小孩早睡而鬧家庭革命,此舉反而會增加孩子的心理壓力因而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然而,正常的睡眠習慣對身體健康仍然是很重要的,建議小朋友10點以前睡,每天要睡足7-8小時,才能確保第二天有更飽滿的精神。

正確的飲食觀念應為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並多注重蛋白質如肉、蛋、魚、豆腐類的攝取。

一般而言,兒童到4歲時平均身高為100公分,此後直到進入青春期前,每年平均長4~6公分。而開始有第二性徵的發育就表示進入青春期。此時因性荷爾蒙的分泌,會讓生長速度明顯加快,女孩生長高峰那一年可長6-10公分,男孩則可長7-13公分。雖然性荷爾蒙開始作用時,會刺激第二性徵發育,但同時也會開始讓生長板逐漸關閉,讓生長結束。

建議家長可對照標準「兒童生長曲線」表每半年紀錄一次孩子身高,觀察生長軌跡。若有偏離軌跡或偏矮的狀況,或對孩童成長況況有任何疑慮,建議可從孩子6歲起,就開始接受專科醫師第一次的評估。

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可針對生長激素分泌量及骨齡,評估孩童未來可能的最終身高,家長可進一步與醫師討論改善、或治療的可能性。林美慧指出,在生長板尚未密合的狀況下,可考慮的治療方式主要為施打生長激素,透過生長激素分泌量的提升,進而刺激孩童身高成長。若有需要,可再搭配性荷爾蒙抑制劑,延緩生長板的關閉,進而延長孩童長高時間。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秋冬家長瘋轉骨進補 當心孩子誤身高

出版時間 2017/11/06

H4GUGPF4WGRXFK6D3F7DFXUATQ

這樣的悲慘案例在小兒內分泌科林美慧醫師的門診經常上演,她表示,許多家長普遍存在讓孩子從小接受中藥調理,平時藥補、食補一起來,青春期更要吃轉骨方,孩子才能長得好的錯誤觀念。

青春期身體會製造很多性荷爾蒙,此階段外觀開始有第二性徵,也進入身高快速發展期,此時吃了轉骨方,感覺很有幫助,但其實因時間點剛好在進入青春期長高的階段,就算什麼都不做,一樣會長,家長卻誤以為轉骨方奏效。

大家認為中藥無害,事實上許多轉骨方或調理身體的藥方含性激素(荷爾蒙)成份,吃了可能使生長板提早關閉,孩子就會停止生長。臨床上有很多吃了轉骨方短時間長得快,但最終女生不到150,男生只有160公分的案例。無論藥方有無含性激素,基本上對身高都沒有幫助,正統中醫師強調的是以中藥改善孩子身體狀況,使其能夠在好的狀況下正常長高,但中醫和西醫一樣並非每科都專精,必須找對醫師。

林美慧醫師特別強調:「現在長得高,最終身高不一定高,現在長得矮,最後不見得比別人矮,家長千萬別看短時間長的高不高,而是看最終身高是否達到理想。」

含性激素的中藥不但沒好處,還可能引發一些問題,比什麼都沒吃更慘,例如小一女生服用,可能造成外陰部男性化,聲音變得低沉;小男生吃了可能長鬍子、變聲、外生殖器變大,即所謂的「假性性早熟」1。若在青春期使用,或許短時間長得多,但會讓生長板提早關閉,導致最終卻不高。

家長其實可藉由西醫改善孩子最終身高,但前提是在生長結束前,建議孩子國小一、二年級接受生長軌跡及骨齡評估,預測未來生理發展以對症下藥。即使身高在正常範圍,但並不理想,還是能使用性荷爾蒙抑制劑(延緩青春期的進行,爭取更多長高時間),及生長激素(能改善最終身高)改善。

尋求西醫協助應找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有經驗的醫師才能避免濫用藥物引起副作用,更重要是有正確判讀的能力,像是骨齡檢查就非所有醫師都能正確判斷。

此外,睡眠、營養和運動是孩子長高不能忽視的要件,四歲前營養是決定身高重要因素,不能太瘦,進入青春期前應避免過胖,以免第二性徵提早出現,並利用暑假沒有學習壓力,多從事戶外活動,以及充足的睡眠,讓孩子順利成長。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孩子身高的黃金三階段 原來爸媽時間都搞錯啦!

出版時間 2018/08/06

VEBOINCHPEDFABRTGP7KIJGCQ4

面對孩子身高這件事大致可分為兩種家長,一種是"等待青春期組",覺得孩子在這段時間內身高會長得特別快,如果再搭配飲食與運動,那身高應該就不會太難看;另一種是"基因決定組",想想自己與另一半不是太高、或已經很高,那孩子的身高想必也就是如此。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 林美慧醫師表示,其實兩種都不算錯,重點是誤會了青春期的時間,而基因也不是絕對!

林美慧醫師解釋,孩子的生長期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嬰幼兒到4歲前的猛長期,第二階段是4歲到青春期前的平穩期,第三階段就是大家所說的青春期。但林美慧也指出,多數人所認為步入青春期的階段特徵其實都是錯誤的,所以才會有許多家長覺得"為何青春期我的孩子卻沒長高?"的狀況發生。

O6OTNKWXE5UVU6KYTFOBP42MOI

了解青春期的時間,才能掌握孩子的生長進度

了解了青春期的時間後,家長們還可以為孩子的身高做些甚麼?對此林美慧醫師也提出了「三要二不」的建議:
【要記錄】
除了出生後每次固定施打疫苗的基本測量外,建議爸媽每半年,或每年就幫孩子測量一次身高,並製作生長曲線圖,才能有效紀錄孩子的成長進度是否平穩且在標準內。

【要觀察】
孩子在步入小學後,學校每年會幫孩童測量身高,以至於許多家長在6歲後就放手交給學校處理。但醫師強調,學校只是單純的做"紀錄",除非孩子的身高低於標準3%才會個別通知,但其實如果每年平均的成長速度都過慢且平均值也偏低,這時家長就應該提高警覺。

【要評估】
如果孩子身高比較矮小(身高低於標準第三百分位),林美慧醫師建議孩子最遲在4~6歲時即可做一次專業性的評估,否則也可在6~7歲時做此專業評估。專家及醫師會從各方面的數據評估孩子的生長是否有過慢或早熟的問題,若數據漂亮當然好棒棒,但有問題也能提早發現,對症下藥。

【不過矮也不過高】
孩子身高的數字總是讓家長擔心,但也千萬別以為沒低於第三百分位或高於第九十七百分位就沒問題,即使在生長曲線表正常範圍內,太高或太矮都有可能是生長狀況出現問題;醫師解釋,偏矮小的孩子提早治療才有更多空間補強,而太高的孩子可能有性早熟的疑慮,提早步入青春期,生長板也癒合的早,最後平均身高未必會比同期晚發育的孩子來的高。

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 林美慧醫師建議家長以”三要二不”來關心孩子的身高

爸媽別急!專業評估後再動作

孩子都是爸媽心頭的一塊肉,但林美慧醫師也提醒,身高問題一定要先請專業的醫師進行評估後再做治療,千萬別亂聽信民間偏方,或讓孩子變成保健食品的藥罐子,因這些只會越補越糟糕;另外,單純施打”性荷爾蒙抑制劑”也不是絕對治療方法,必須依照孩子身體狀況來進行其他治療才有效果。林美慧醫師強調,家長們千萬別嫌麻煩,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想要孩子平安健康身高漂亮,只要觀念清楚正確就不必擔心囉。

骨齡「正常」就能安心長高?小兒內分泌權威:太片面!

出版時間 2018/12/03

6YQAHHVIUKZ7UQR2UIFHM2LFOA

把握黃金成長期是關鍵,應在對的時間點、找對的專科醫師做身高成長評估

掌握對的成長時機,「骨齡」的掌握就非常重要。透過拍攝左手X光片,能評估生長板是否已關閉,以及判讀骨頭年齡。若生長板未關閉就代表孩子還有機會繼續長高,而骨齡則能反映出還有多少年可發展身高,一般女孩骨齡約14、15歲,男孩16、17歲左右就已接近成人身高,再成長機率極低。林美慧強調,坊間有許多診所都訴求可量測骨齡,但不是測量出骨齡正常,孩子就一定能長到期望身高!建議諮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配合長期成長曲線圖追蹤及專業判斷是否進入青春期,才能準確預估最終身高,並量身訂做每位孩子的專屬成長計畫。

林美慧表示,就曾有家長於11歲時就帶男童進行中醫治療,而中醫也安排每半年至骨科為孩童照骨齡,並得到骨齡正常的診斷,家長就持續安心以中藥做成長調養,但到14歲時男孩仍僅有163公分,因此急急忙忙帶孩子前來求診。但經診斷,骨齡已達17歲,沒有成長空間了!就算家長再心急,專科醫師也莫可奈何。林美慧提醒,黃金成長期對孩童成長評估至關重要,在對的時間點、找對的專科醫師評估是家長應把握的關鍵原則。
建議希望了解孩子成長狀況的家長,於一或二年級就先帶孩子至小兒內分泌專科做專業評估,判斷是否需要做進一步治療,或持續每隔一到二年再定期追蹤。若專科醫師診斷出的最終身高不符家長期望值,可再依照孩童的個人狀況給予進一步治療討論,例如延緩進入青春期的時程、或施打生長激素,改善最終身高。林美慧分享,曾有10歲女孩於就診時已有胸部發育,診斷評估青春期已提早開始、且最終身高僅有約145-150公分。在量測骨齡還有成長空間後,即時給予生長激素和青春期延緩的方式搭配治療,最終在18歲時達160公分理想身高!

263R5PKSXAHH6BAHUPXUASVN6Q

骨齡「正常」不代表一定長高,須配合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長期成長曲線圖追蹤及專業判斷是否進入青春期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孩子的身高問題?醫生總是說先觀察…

出版時間 2019/08/14

7GX52N3HNN336B6ZXZZOGMN3ZA

讓最終身高達到期待值

孩子身高能夠長到甚麼時候,取決於骨骼的生長板關閉與否,身長板的關閉時間,又與基因、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若孩子從出生後偏矮小,建議3-4歲開始追蹤,一般情況下6-7歲追蹤即可。完整的生長門診是複雜且費時的,除了基本的身體檢查,還需家長配合提供孩子過去的身高體重資料,以利繪製生長軌跡(曲線);再透過醫師專業判定,孩子是否進入青春期,女孩需檢查胸部發育,男孩要檢查睪丸大小,青春期結束時通常生長板也隨之關閉;最後透過左手X光的攝影,確認骨齡,由醫師給予目前預估的最終身高,如果不滿意,透過醫療行為是有可能改變的。

健保門診只能照顧到有疾病的矮小症

生長門診包含以上程序,通常費時近半小時,甚至超過也是不在少數。台灣的健保醫療豐富,但只針對有疾病的醫療行為,健保門診中,3個小時號碼牌時常超過50號,等於一個孩子診療時間,不到五分鐘,無法做到完整的最終身高預估,通常是針對疾病引起的身高問題(生長門診就診人口中,僅有5%的人有相關病症),才能給予相對應治療,而對一般未達期望身高的孩子,醫生僅能口頭告知父母「再觀察」,因此往往錯失了改善身高的治療黃金時期。

與醫師配合 達到期望身高更自信

孩子的身高,成就了自信,尤其現在少子化,更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夠長的又高又好,快要進入青春期時,是最後一段能掌握最終身高的黃金時期。身高不僅控制於基因,後天的營養、運動、睡眠及青春期開始的時間點也有很大關聯;與專業醫師配合,確保有充裕診療時間,詳細掌握孩子的生長軌跡及骨齡,遵照醫囑定期回診,每期追蹤醫師才能針對不同時期的生長狀況提出治療建議,家長需避免孩子吃進促進早熟的食品、補品,全方位與醫師配合讓孩子達到期望身高,活出更加自信與美麗生活!

進「補」埋催熟地雷 性早熟害孩子身高吃「虧」

2019-12-04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news

台灣父母普遍希望孩子能夠「高人一等」較同齡的孩子更早、更快速抽高,但孩子從小就比別人高,不一定是好現象!醫師提醒,這有可能是「性早熟」的危險警訊。贏在起跑點,卻因為骨齡提早成熟而斷了成長黃金期,輸了最終身高,尤其,台灣人迷信給孩子進補才會長高的錯誤觀念,往往是「催熟」的元凶。

治療兒童性早熟經驗豐富的大直診所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林美慧印象深刻,曾有家長心急帶著14歲的小兒子來求診,只因為身高彷彿被定格似的,停留在160公分就不再長高了,經骨齡檢測發現骨齡已經成熟等同18歲。

進「補」拉響性早熟警訊 中藥竟成最大幫凶

仔細一問才知道,原來小男生從小個頭就比較嬌小,排起隊伍來老是班上倒數幾名,家長望子成龍心切,竟連灌了他3年的中藥轉骨方,沒想到「補藥」反而誘發性早熟導致孩子長不高。

林美慧指出,台灣人普遍有中藥藥性溫和、無害的印象,不少家長甚至讓家中有過敏困擾的幼兒,從小就開始吃中藥調理體質,其實很有可能一手埋下了達不到未來「理想身高」的地雷,因為一般人常忽略很多中藥成分都含有性荷爾蒙,甚至是常見的食物,像是山藥、九層塔等,皆可能成為引爆催化骨齡成熟的導火線。

想幫孩子長高,第一關鍵得先弄懂什麼是「性早熟」?國內醫師臨床觀察,近年來兒童性早熟現象越來越普遍,除了家長開始重視這個議題之外,人數也陸續在增長。

8歲、9歲是關鍵 男女兩現象不能輕忽

性早熟就是青春期開始得太早!林美慧指出,青春期萌發於第二性徵的出現,即女性乳房開始發育以及男性睪丸變大(體積超過4cc),正常時間點女性約莫落在8到12歲期間,男性則約9到13歲期間。因此,只要小女童在8足歲以前、小男童在9足歲以前冒出第二性徵,即符合醫學上定義的性早熟。

性早熟除了極少數屬於真正的疾病,例如因為腫瘤分泌性荷爾蒙導致之外,有較大比例皆與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空氣中的揮發性物質(居家壁紙、裝潢等)、含性荷爾蒙的飲食(健康食物、補品等)有關。臨床觀察亦發現,儘管遺傳因素不明顯,但如果父母本身有性早熟的經驗,相對的,孩子也有較高機率發生相同問題。

而家長另一個常見的誤解就是「雞都被打了生長激素,多吃雞肉會造成孩子性早熟。」林美慧表示,生長激素價格昂貴,少有雞農會為雞隻施打。孩子並不是因為吃了雞肉而導致性早熟,而是因為進食了一些油脂較為豐富的雞皮或炸物等,容易害人肥胖的特性,其實才更是性早熟的幫凶。

林美慧強調,性早熟最直接的影響,表現在孩子的最終身高,過去經驗顯示,如果您的孩子性早熟,可能影響其生長,相較同年齡身高可能會矮10~20公分。

性早熟上門免驚慌 治療有效調整理想身高

然而父母也不用太擔心,即使孩子性早熟,林美慧表示,早從近30年前就已經有藥可治療,透過每個月注射性荷爾蒙抑制劑,就能有效「凍結」青春期,讓發育速度跑得慢一些,拉回2到3年的時間軸;若再搭配生長激素治療,兩者相輔相成,甚至可以幫助孩子達到自己的理想身高。

在意孩子身高的家長們,日常需配合兩個關鍵事項,一是記錄孩子的身高數據,隨時掌握孩子的生長曲線,時時關心孩子在同年齡當中的成長進度屬於正常或落後;二則是於6、7歲即安排孩子定期接受醫師評估,以利適時介入治療。

林美慧提醒,預測孩子身高得透過身高數據、骨齡檢測才準確,必須由專業醫師詳細評估,坊間不少家長一窩蜂自行跑去做骨齡檢測,以為孩子骨齡與實際年齡相符,日後就能順利抽高,其實並不然。因為即使骨齡正常也不能保證未來的最終身高,想要達到理想身高,仍需由醫師按孩子個別狀況擬定個人化治療策略。

預約專線:(02) 2533-2339

LINE ID輸入“25332339”或是點擊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

| 大直診所:02-25332339 | 大直健檢:02-25322288 | 大直醫美:02-25335552 | Fax:02-25322586 |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95巷2弄2號
© 2016 Copyright - 大直診所
- made by bouncin